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专家称玩具中邻苯二甲酸酯危害性仍存争议

2011年06月01日 13:37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美国和欧盟均没有报告显示会对人体产生伤害或者直接影响。中国在即将颁布的婴儿奶嘴安全标准中,将设立与欧盟一样的限量值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在其网站上公布了对三类儿童用品的质量抽查结果,其中童鞋不合格率为17.5%,童车不合格率达20%,部分儿童玩具中还含有重金属铅和铬。

  据新华网报道,针对公众关心的儿童玩具中可能含有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及可溶性重金属的问题,全国玩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张艳芬说,“对于邻苯二甲酸酯的危害性,国际上一直存在争论。”

  张艳芬介绍,邻苯二甲酸酯是一种增塑剂,已使用50余年。目前常用的邻苯二甲酸酯有10多种,为无色油状液体,无味或气味很小,挥发性较低。它广泛用于各种日用品以及医用产品,主要功能是软化PVC塑料,增强其柔韧性。

责任编辑:王以超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