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两部门回应故宫文物损坏事件 要求其自行问责

2011年08月02日 21:23 来源于 财新网
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发布声明,对故宫的调查行为予以肯定

  【财新网】(记者 任波 蓝方)在故宫所藏国家一级文物宋代哥窑瓷盘被损坏时近一月。8月2日晚,作为故宫主管部门的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在其网站上挂出有关情况说明和通报,首次表明态度。

  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网站上的情况说明确认已收到故宫博物院关于宋代哥窑瓷器损坏情况的报告。在国家文物局网站上同时公布的另一份情况通报则指出,故宫博物院是在8月1日向文化部、国家文物局报送事故调查和整改情况报告的。

  7月30日下午,一则微博爆料,故宫一级文物宋代哥窑青瓷葵瓣口盘已于7月4日被损坏。消息曝出后,故宫博物院方确认,7月4日上午约10时,故宫古陶瓷检测研究实验室向古器物部提取的上述文物在进行无损分析测试时损坏。故宫方面解释,是为了彻查事故原因才迟迟没有将文物损坏的事实公布。对于故宫博物院的被动表态,舆论质疑其存在蓄意瞒报。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