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机构呼吁尘肺病赔偿借鉴香港经验

2011年08月30日 09:19 来源于 财新网
由政府拨款补偿“老”病人,健全社会保险制度保障“新”病人,民间力量施压改善生产条件、改变高危生产方式

  【财新网】(记者 蓝方)近年来,中国大陆尘肺工人集体维权事件频发,从确认劳动关系、职业病诊断到工伤索赔环环脱节。而在中国香港地区,数千采石工、建筑工也曾面临尘肺维权索赔困境。

  2011年8月29日,在由香港大学、香港工业伤亡权益会组织(下称工权会)的“尘肺病防治与救济研讨会”上,来自香港的民间机构和学者介绍了香港尘肺工人赔偿经验。

  根据香港经验,香港民间组织中国劳工通讯针对大陆尘肺工人当前的维权索赔困境,提出立法建议。他们建议针对当前索赔无门的尘肺工人,建立尘肺病患者国家救助制度,由中央财政拨款与社会捐款为基金来源,比照工伤保险的标准,为无法确认工伤保险责任和用人的单位责任的尘肺病患者支付医疗费用,并为其家庭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