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焦点 > 正文

【追问中国式慈善】邓国胜:中国使用权捐赠规则乃是空白

2011年09月10日 10:19 来源于 财新网
邓国胜:中国使用权捐赠规则乃是空白 “在国外,确实有“使用权捐赠”这样一种做法。中国现在对此并无规定,且对于非法集资一向控制严格。”

  【财新网】(记者 蓝方)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下称河南宋基会)以公益医保、投资换捐赠的模式筹款,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对基金进行投资,最终以投资收益维持公益项目的运作模式,引起学界和业界的广泛关注。

  “公益医保”是河南宋基会独创的一项医疗保障制度,主要特征是将医保受益与“限定性捐赠”捆绑,限定捐赠款的使用方向为投资运营。除了赤贫群体,为公益慈善事业做出了贡献——即向河南宋基会进行限定性捐赠的个人,也可自己享受或指定他人享受公益医保待遇。具体运作模式乃是,捐赠人捐赠一万元后,可享受200~300元的“资助金”和一次免费体检,如果生病到医院就诊后可享受一定的医疗费用减免及相应的保险赔付。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丁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