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划分无烟区难控烟害 北京餐馆PM2.5严重超标

2011年11月07日 11:36 来源于 财新网
细颗粒物PM2.5则可以进入气管、肺泡,从而进入血液循环。短期暴露在一定浓度的PM2.5下会引发肺部疾病,比如哮喘、呼吸道感染等,而长期暴露会导致肺功能下降,慢性支气管炎甚至早亡;划分无烟区在阻挡二手烟PM2.5危害方面是无效的
资料图:健康用餐环境。 张向阳/CFP

  【财新网】(记者 崔筝)令人为之色变的细颗粒物PM2.5污染,有可能就在邻座的吞云吐雾中产生,影响室内所有人的健康。环保组织达尔问自然求知社(下称达尔问)的一项调查表明,划分无烟区并不能明显减少该污染物对人体的危害。

  2011年5月至9月间,达尔问对北京市51家餐厅进行了暗访调查,其中10家为全面禁烟餐厅,16家为部分禁烟餐厅(即设立吸烟区或吸烟室),25家为没有任何禁烟规定的餐厅。11月6日公布的这项调查揭示,北京市公共餐厅中,空气受烟草烟雾污染情况严重。没有禁烟规定和部分禁烟的餐厅中,粒径小于2.5微米的颗粒物(PM2.5)平均值,约为全面禁烟餐厅的2倍。在全面禁烟的餐厅中,PM2.5平均值为61.0 µg/m3,而在部分禁烟的餐厅和没有禁烟规定的餐厅中,PM2.5平均值分别为103 µg/m3和114 µg/m3。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PM2.5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