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国一次性建设规模最大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在济南投产

2011年11月08日 16:55

  据新华社11月8日消息,随着我国人口不断增加和城市化快速推进,生活垃圾处理已成为困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一大难题。总投资9亿元、日处理垃圾2000吨的济南市第二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焚烧发电厂)项目此间验收合格,这是全国一次性建设规模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项目投产后,年处理量生活垃圾66.67万吨,年发电量约2.7亿千瓦时,将较大改善济南市垃圾处理的紧张局面,实现生活垃圾的有效再资源化。

  长期以来,我国主要采取填埋方式处置生活垃圾,不但占用大量土地,还对生活垃圾填埋场地周边土壤和地下水造成不同程度的污染。焚烧发电厂主要是对生活垃圾进行焚烧处理,实现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由光大环保能源(济南)有限公司同济南市政府合作,以BOT方式投建和运营的这一项目,处理体量可以基本消化市区每天所产生的生活垃圾,年节约标准煤约8万吨。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