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渤海溢油原因正式公布 康菲违规酿造重大事故

2011年11月11日 22:24 来源于 财新网
此正式结论已不新鲜,或是国家海洋局正式启动索赔的信号
2011年7月9日,渤海,清污船在清理从蓬莱19-3油田C钻井平台泄露的油污。

  【财新网】(记者 宫靖)11月11日,国家海洋局官方网站正式公开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原因的调查结论,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康菲)被指违规操作,造成重大责任事故。

  该调查结论指出:经调查,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在蓬莱19-3油田生产作业过程中违反总体开发方案,制度和管理上存在缺失,出现明显事故征兆后,没有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由此导致一起造成重大海洋溢油污染的责任事故。

  调查结论分别表述了B、C平台的事故原因。对于B平台,结论称: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在蓬莱19-3油田B平台的生产违反总体开发方案,没有执行分层注水的开发要求,长期笼统注水,导致注采比失调,破坏了地层和断层的稳定性,造成断层开裂,形成窜流通道,发生海上溢油。当B23井出现注水量明显上升和注水压力明显下降的事故征兆时,没有及时停止注水、查明原因,而是继续维持压力注水作业,进一步加剧了海上溢油的污染程度。

责任编辑:段宏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