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学者称行政审批改革成果有限

2011年11月15日 18:37 来源于 财新网
要真正减少行政审批,必须有顶层设计,并同步推进政府体制改革
2004年11月9日,山东聊城,一刚办完企业行政审批手续的外来投资人士走出行政审批大厅。 冯磊/CFP

  【财新网】(记者 林韵诗)11月14日,国务院就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召开工作会议,要求清理、减少行政审批,监督和约束政府的权力。温家宝在讲话中提出,“凡市场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的,政府就不要设定行政审批。”

  对此,有学者认为,中国政治体制改革滞后、行政权力缺乏约束,制约了行政审批改革的效果。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汪玉凯就指出,近十年,中国共有五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从目前的情况看,虽有成效,但效果有限。要真正减少行政审批,必须有顶层设计,并同步推进政府自身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的改革等。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