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增至1.28亿人

2011年12月01日 19:06 来源于 财新网
增加近一亿,约占农村户籍人口的13.4%;各省份可根据当地实际制定高于国家扶贫标准的地区扶贫标准
在腾冲县的农村,妇女担当者重要的角色。李漠 摄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范小建日前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扶贫标准提高后,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将增至1.28亿,约占农村户籍人口的13.4%。

  11月29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上宣布,将中国扶贫标准从现有的人均年收入1274元,以201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不变价)为标准,大幅提高至2300元,增幅约92%。

  按照原标准,截至2010年年底,中国农村共有贫困人口2688万人。标准提升后,中国确认的贫困人口增加近一亿。相应财政扶贫投入也将大幅增加。

  根据今日(12月1日)正式公布的《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下称《扶贫纲要》)。中国将扶贫目标定为,到2020年,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贫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扭转发展差距扩大趋势。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