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院士指丙肝新发病例并未增加

2011年12月02日 16:31 来源于 财新网
据庄辉介绍,卫生部报告病例数的增加,是因为原来有大量病例没有被发现,现在被发现了
11月28日,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传染病科,患者家属展示诊断报告。 刘丽婷/CFP

  【财新网】(记者 戴廉)从公开资料看,安徽、河南两省爆发的丙肝疫情系近两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实际上,卫生部统计显示,2010年丙型肝炎的报告发病数是15万人,比2009年发病数增加15.49%,在所有病毒性肝炎中丙肝的报告发病数仅次于乙肝。

  但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教授庄辉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丙肝的新发病例实际上是减少的。”

  据庄辉介绍,卫生部报告病例数的增加,是因为原来有大量病例没有被发现,现在被发现了。庄辉指出,丙肝病毒(HCV)1989年才得以确认,在此之前,丙肝在中国被叫作“非甲非乙类肝炎”。因献血和输血一度是中国丙肝感染的主因,1993年起中国开始对献血员进行丙肝筛查。2004年《丙型肝炎防治指南》颁布实施后,因医务人员对丙肝认识增强,丙肝检查被纳入到许多体检以及术前检查中,丙肝的发现率增高。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豫皖丙肝疫情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