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追思高华:知识分子容易得癌症的时代

2012年01月03日 15:02 来源于 财新网
江荣生:历史学家要发挥自己的大智慧,不要再错过重大的历史机遇

  我是高华的朋友,认识他有23年了。第一见面是在1988年京丰会议上。那时高华、我、还有萧功秦我们三个人住一个房间。后来,我们的联系一直没有中断,几乎每一个星期都要打一次电话。我对他的个人生活了解的比较多。我就讲一些他生活上的事情,学术成就我就不讲了。

  我(2011年)12月10日来看他,他跟我讲为什么会得这个病。这个时代,是知识分子容易得癌症的时代,尤其是有担当、有思考的知识分子。这个是一个大的概数,但不意味每个人必然得癌。他为什么会得癌症呢?他反思了几个很重要的因素。他跟我讲,第一个,他抽烟,过去抽烟很厉害,这是他第一个不好的习惯;第二,是熬夜,写这本书的时候,他经常是在两点多才睡觉;第三,是他不太会照顾自己,他得了乙肝之后,他没有重视。要是当时重视,把它治好了,以后也有可能不会得肝癌。还有一个因素,刚才杨老师也说了,就是华师大这件事情。他是非常要面子的人,从华师大回来以后,他心情是非常郁闷的,非常难过。所以这件事情可能触发他的癌细胞越过了临界点。

责任编辑:康伟平 | 版面编辑:殷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