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王军:“出租车新政”管用吗?

2012年03月01日 16:20 来源于 财新网
此次新政选择了几个容易解决的问题作为突破,但未涉及出租车公司的产权问题、总量控制和特许经营问题

  【背景】作为城市的“窗口”,出租车行业正越来越成为许多地方的难言之疾:服务水平低下,拒载现象严重,甚至停运个案也屡有出现。深层次原因,在很大程度上与劳动关系不规范、承包费用不合理、司机权益难以保障等相关。

  2月27日,一个被称作“出租车新政”的措施出台,国家三部委携手推出为期两年的“出租汽车行业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其核心包括,推行出租汽车企业员工制经营模式,代替目前承包挂靠制;推行以车辆承包费用(即“份儿钱”)、社会保险、劳动收入、休息休假等为主要内容的工资集体协商制等。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