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国家粮食局局长称今年将控制粮食托市收购规模

2012年03月04日 15:18 来源于 财新网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粮食局局长聂振邦称,除中储粮外其他企业不再接受委托进行收购, 将确保种粮农民获得20%-30%的利润率

  【财新网】(记者 张艳玲)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屡起争议,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粮食局局长聂振邦告诉财新记者,今年将控制托市收购规模。

  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始于2004年。按照规定,国家每年在粮食播种前公布水稻、小麦等最低收购价政策,当市场价低于最低价时,由国家指定的粮食企业中储粮总公司以最低价进行收购,稳定市场价格,维护农民利益。

  2010年,除中储粮外,中粮、华粮集团、中纺集团入市也委托收储夏季小麦。一位地方中储粮直属库主任告诉财新记者,由于收储有国家财政补贴,多收粮食意味着获得更多收益,当年市场上一度出现哄抬小麦价格现象。

责任编辑:赵剑飞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