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比亚迪环评劫

2012年03月07日 17:5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比亚迪锂电池项目欲速而不达,企业、居民和政府均为此支付巨大成本。环评审批的本来面目能否还复?
2011年9月6日,北京国际智能交通展,一观众从比亚迪(BYD)展台旁走过。南山/CFP
 

  环评批复争议难平,比亚迪的一个大项目因此陷入僵局。

  2011年6月,深圳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下称比亚迪锂电池公司)新材料基地项目(下称比亚迪锂电池项目),被列为当地重大项目,从而进入环评审批快速通道。

  到了2012年2月下旬,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受理峦山谷业主对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下称人居委)环评批复行政行为不当的诉讼 ,则宣告这一项目环评“欲速不达”。

  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宝荷路振业峦山谷小区的业主们,把比亚迪锂电池项目斑驳的环评审批过程置于阳光之下。2011年9月,业主们发现,小区邻近的空地正在建设比亚迪锂电池项目。这与此前业主们所知的规划有别——2010年峦山谷业主收房时,市政府在上述空地的规划是汽车电子产业基地。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