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公立医院改革十字路口

2012年03月14日 20:44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改革公立医院的激励机制和治理结构、完善监管体系,两条路径如何选择
2009年11月24日,陕西省子长县余家坪乡卫生院医务人员在为当地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陶明/新华社

 

财新《新世纪》记者 戴廉 张艳玲

  卫生部部长陈竺用“水很深”三个字,击破了2012年“两会”医疗问题讨论的水面。陈竺所言,指的是以药补医制度。

  早在两个月前的全国卫生工作会议期间,陈竺就明确宣布:“十二五”期间将在全系统革除以药补医弊端。“今年在300个试点县先行推开,力争2013年在县级医院普遍推行,2015年在所有公立医院全面推开。”

  这300个县的改革试点,或将关乎整个公立医院的改革路径。此前,与各方体验最直接相关的公立医院改革,始终只在17个试点城市低调进行,甚至常常被批评为“改革还未真正开始”。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