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实证研究:干部子女上北大比例持续攀升

2012年03月21日 08:06 来源于 财新网
一项社会学实证研究揭示,1997年北大生源中干部子女比例升至39.76%,首次超过专业技术人员子女,更超过工人和农民子女
2011年7月14日,北大东南门,拥挤的队伍等待进入北大参观。 周岗峰/CFP

  【财新网】(记者 汪苏 常红晓)一项社会学实证研究发现,上世纪90年代后,北大学生中,干部子女占比呈上升趋势,到1997年,这一比例达到39.76%,首次超过专业技术人员子女,更远超工人和农民阶层。北大学生中,来自干部家庭的比重超过其他阶层。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2012年第1期刊载的一篇题为《无声的革命:北京大学与苏州大学学生社会来源研究(1952-2002)》的论文如此指出。

  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为香港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学院教授李中清和南京大学历史系讲师梁晨等人。研究基于对1952年至2002年北京大学和苏州大学近50年间的学生档案,对学生的社会来源做了详尽分析和研究。李中清系华人物理学家、诺奖得主李政道之子。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