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王岳:医患间情与理冲突如何化解?

2012年03月28日 08:24 来源于 财新网
让我们铭记美国医生特鲁多的名言:“有时去治疗,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背景】3月23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再出医患血案,导致一死三伤。事件起因并不复杂,只因犯罪嫌疑人认为医生故意刁难自己,不给他看病,心生不满。

  此事件迄今仍在发酵。为年轻生命的逝去而心痛,原是基本人性,然而,某网站对该事件的 “民意调查”却让人震惊:6000多人次参与,竟有4000多人次选择“高兴”;居然还有网友发帖“应该举国欢庆啊,喝点小酒,放起鞭炮……”。

  曾经“华陀再世”“仁心仁术”的和谐医患关系,因何流于如今动辄反目成仇、对簿公堂的常态?在“冷血”的医生、“猜忌”的患者背后,有着怎样的制度推手?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