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最高法院再发文加强司法建议

2012年03月29日 15:46 来源于 财新网
对审判执行工作中发现的一些问题,法院可以向各机关、组织提出司法建议;有学者担忧,这很难称得上“能动司法”,无约束力的建议,还可能会降低法院的权威

  【财新网】(记者 任重远)近日,最高法院发布了《关于加强司法建议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继2007年3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建议工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司法服务的通知》之后,再次对全国各级法院司法建议工作提出了具体指导。

  3月29日,《人民法院报》对《意见》进行了全文刊载。

  《意见》指出,司法建议是人民法院坚持“能动司法”,依法延伸审判职能的重要途径。各级法院要在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的同时,依法履行好司法建议职责,积极促进有关单位科学决策、完善管理、消除隐患、改进工作、规范行为,不断提高科学管理水平,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纠纷。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