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马怀德:官民冲突的主要原因是公权力行使不规范

2012年05月13日 17:58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正处于社会矛盾的凸显期和高发期,官民冲突是社会矛盾的主要形态,其主要原因是公权力行使不规范和公权力失控

  【财新网】(实习记者 王璨)分析了众多个类争议纠纷案例之后可以发现,几乎所有的矛盾中都有公权力的影子,都有公权力行使不规范的表现,或者隐藏了公权力行使不规范的原因。

  2012年5月12日,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会副会长马怀德在一个题为“规范公权力是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的治本之策”的讲座中,表达了他对当前中国官民冲突原因的观点。

  马怀德说,中国正处于社会矛盾的凸显期和高发期,社会矛盾的数量和矛盾的影响力都呈上升趋势,形势比较严峻。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