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胡晓义:老龄化加剧医保基金支付压力

2012年06月10日 20: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参保人员中,退休人员比例为24.9%,而这部分人群占用的医保资源达到59.9%,医保资金支出存在巨大压力

  【财新网】(见习记者 昝馨)作为世界上唯一老年人口过亿的国家,中国正面临着巨大的医保压力。

  6月9日,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在“第八届中国健康产业高峰论坛”上表达上述观点。胡晓义说,医保基金当前最大的挑战是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参保人员中,退休人员比例为24.9%,而这部分人群占用的医保资源达到59.9%,医保资金支出存在巨大压力。

  胡晓义介绍,截至2011年底,全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有1.85亿。并且还在以每年0.5%的速度提升。“我们现在医保基金有一些结余,比如职工医保基金结余,大致可以支付15个月到16个月的医疗费用,但是,如果把老龄化因素考虑进来,我们更应该对医疗保障资金脆弱的支撑能力感到忧虑。”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