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村正久:湖泊治理应尊重自然

2012年06月13日 10:19 来源于 财新网
国际湖泊环境委员会科学委员会主席中村正久认为,中国仍是“边污染边治理”,地方主持的湖泊治理,往往让位于对经济发展的盲目追求

  【财新网】(记者 刘虹桥)中国湖泊治理为何一再失败?应如何借鉴国际湖泊治理经验?国际湖泊环境委员会(ILEC)科学委员会主席、日本琵琶湖研究所主任中村正久认为,湖泊治理应充分尊重自然规律,使湖泊休养生息,自然修复。

  中村正久指出,人类对湖泊采用的所有治理措施,实际上都是为了帮助湖泊重新获得已经受损的生态功能。在自然的力量面前,人类施加的影响微乎其微。

  “日本的琵琶湖经过多年的综合治理,治理效果比较令人满意,但真正修复琵琶湖的不是人类施加的影响,而是湖泊自身。我们所做的一切无非是减少对琵琶湖的新的破坏,并协助琵琶湖进行自我修复。”中村正久说。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湖泊保卫战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