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湖泊萎缩污染严重常规治湖屡败

2012年06月15日 10:23 来源于 财新网
近30年,全国消失一平方公里(1500亩)以上湖泊多达243个,现有湖泊多数污染严重,生态退化

  【财新网】(记者 刘虹桥)昔日的“千湖之省”湖北如今十湖九没,所剩湖泊也污染严重,生态退化。湖北的湖泊困境,正是全中国湖泊困境的一个缩影。

  据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2010年发布的研究结论,近30年,全国消失一平方公里(1500亩)以上湖泊多达243个,现有湖泊多数污染严重,生态退化。

  湖北是中国湖泊最多的省份,上世纪50年代拥有百亩以上湖泊1066个,2009年仅剩574个。

  百年之间,湖北湖泊总面积由26000平方公里,降为3025.6平方公里,几乎是“十湖九没”。即便与解放之初的20世纪50年代相比,2005年湖北省湖泊总面积也减少了64.4%。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湖泊保卫战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