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国际经验难落地中国湖泊救赎尚无解

2012年06月15日 10:27 来源于 财新网
国际上行之有效的公众参与在中国很难推进;政府长期严格执法,不为经济牲牺环境,在当前中国也难以持续

  【财新网】(记者 刘虹桥)中国湖泊面积严重萎缩、污染日趋严重,多数湖泊与江河阻断。但让国人尴尬的一个事实是,中国至今尚无成功治理大中型湖泊的案例。

  国人瞩目的太湖、巢湖和滇池治污,在二十余年间均是屡治屡败,当地政府不约而同选择了受人诟病的引江济湖策略。北方白洋淀、乌梁素海等小型湖泊,也是靠着调水才避免干涸之命运。

  走过二十余年弯路的湖泊治理,近几年又迎来最新一轮治理规划,基本特点是引入全流域治理的理念,需由农业、林业、环保、水利等八九个政府部门明确分工,统筹治理。但其成效,目前还未显现。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湖泊保卫战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