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国家海洋局网站刊文驳斥《越南海洋法》

2012年06月25日 12:31 来源于 财新网
作者来自国家海洋局海洋信息中心,认为越南对西沙、南沙群岛主权的主张不成立
“在那云飞浪卷的南海上,有一串明珠闪耀着银光,绿树银滩风光如画,辽阔的海域无尽的宝藏……西沙,西沙,祖国的宝岛,我可爱的家乡……”一首《西沙,我可爱的家乡》唤起了无数人对西沙的向往。

  【财新网】(记者 林韵诗)继中菲黄岩岛事件后,南海岛屿争议再起。6月23日,国家海洋局连续发表两篇文章,驳斥《越南海洋法》。

  由国家海洋局海洋信息中心专家白蕾撰写的文章《越南主张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所谓的“主权”毫无法理依据》指出,越南依据“先占原则”和“国家继承理论”取得对西沙、南沙群岛主权的主张不成立。

  白蕾称,根据国际法,“先占原则”是指一个国家有意识地取得当时不在任何其他国家主权之下的土地的主权的一种占取行为,先占的客体是不属于任何国家的无主地。而早在汉朝,中国就已发现西沙、南沙群岛。迟至元代,两组群岛已归属中国管辖。因此,在越南发现西沙、南沙群岛时,两组群岛早已不是无主地。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