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欧洲核子中心称发现类上帝粒子

2012年07月05日 09:53 来源于 财新网
希格斯玻色子是赋予所有粒子质量的粒子,因此被称为上帝粒子。欧洲核子中心目前宣布的发现结果只是初步的,7月底才会正式发表数据,并且在年内给出更为详尽的分析
7月4日,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他们在寻找希格斯玻色子(所谓的“上帝粒子”)的研究过程中发现了一种新型亚原子粒子,该粒子符合希格斯玻色子的属性。希格斯玻色子是粒子物理学标准模型的缺失环节,该粒子赋予了物体的质量属性,被认为是宇宙形成的关键,因此这一发现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财新网】(记者 于达维)被世界物理学家长期盼望,期待能够用它填补物理基本模型最后一片拼图的希格斯玻色子,终于露出了端倪。7月4日,欧洲核子中心宣布,他们发现了一种新的粒子,其性质与理论预测的希格斯玻色子非常接近。

  物理学者认为物质是由基本粒子组成的,而粒子物理标准模型包含费米子及玻色子两类,费米子为拥有半整数的自旋并遵守泡利不兼容原理(在原子中不能容纳运动状态完全相同的电子——编者注);玻色子则拥有整数自旋而并不遵守泡利不兼容原理。费米子是组成物质的粒子,而玻色子负责传递各种作用力。玻色子又包括负责传递电磁力的光子,负责传递弱核力的W及Z玻色子,负责传递强核力的胶子等。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