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应提高生育率

2012年08月24日 10:50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中国实施市场化改革之后,计划生育政策实际上并未促进甚至阻碍了中国的发展

□ 加里·贝克尔 | 文

  1980年左右,中国开始实施“计划生育”政策,即除了一些农村家庭、少数民族家庭和其他特殊情况之外,一对夫妻只允许生一个孩子。这项政策在城市和大多数农村地区得到了严格执行。

  无论这项政策在当时看来多么合理,继续执行下去都将给中国带来负面影响。

  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毛泽东非常反对政府强制限制生育率,将其视为“反动”的马尔萨斯人口论。毛泽东逝世以后,中国的人口政策发生了根本转变。20世纪70年代末,中国开始改革开放。当时的中国领导人认为高生育率导致青少年人口激增,解决他们的吃饭和上学问题花费了大量的有限资源,从而阻碍了经济的发展。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