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河南一“全国模范法官”涉四宗罪即将受审

2012年09月07日 11:0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曾获全国法院系统荣誉“大满贯”的法官,被诉四宗罪,却自称遭政治报复;昔日先进事迹报道铺天盖地,被抓后网络揭罪帖流传。这是怎样的模范法官,又如何坠落?

财新《新世纪》记者 王和岩  

    现年49岁的李和鹏,原河南省项城市(县级市)法院院长,如今正在看守所等待即将到来的开庭审判。

  作为河南省法院系统第一个全国模范法官,其“落马”相比于一般的贪官倒台路径有所不同。

  两年前的2010年5月27日上午,周口市中级法院举行的全市法院院长例会正在进行,突然有人走进会场到李和鹏跟前耳语,李随即起身与来人一同离开。来人是周口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魏新建。之后,“李和鹏被检察院带走”的消息,瞬间震惊了整个河南省司法界。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