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学者建议放开农民工以宅基地换城市住房

2012年09月09日 14:08 来源于 财新网
将宅基地置换成农民工实际居住地城市建设用地指标,该城市政府即可以该新增指标征地,然后通过招拍挂的形式获得土地出让金;同时,按照流转的宅基地面积折算,城市政府向农民工提供一套有70年产权的住宅

  【财新网】(记者 张艳玲)住房一直是困扰农民工在城市定居的最大障碍,学者建议通过宅基地建设用地指标流转,为农民工提供获得城市住宅的通道。

  2012年9月7日,在“城市中国计划2012年度论坛—中国城市化新纪元”上,城市中国计划研究院李晓鹏在发言中作出了上述分析。李晓鹏介绍,2011年全国农民工数量是2.5亿人,其中离开所在镇的农民工是1.5亿,6.8%属于家庭迁移。农民工收入水平快速增长,稳定性显著提升,具有家庭化流动趋势,新生代农民工已经成为主体,融入城市的意愿更为强烈。但李晓鹏认为,农民工的收入太低是制约其在城市定居最主要的障碍。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