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央司改办:劳教改革方案正在研究中

2012年10月09日 12:37 来源于 财新网
国新办发布《中国的司法改革》白皮书,称:中国司法改革的根本目标是保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地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

  【财新网】(实习记者 李梁)中国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劳动教养制度的改革方案。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10月9日透露。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日发表《中国的司法改革》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姜伟介绍白皮书发表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白皮书并未提到“劳动教养”,为什么这个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特别是考虑到很多人大代表都呼吁废除劳教制度。

  姜伟回应说:劳教制度是由中国立法机关批准的法律制度,有法律依据。劳教制度为维护中国的社会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当然,劳教制度的一些规定和认定程序也存在问题。改革劳动教养制度已经形成社会共识,相关部门做了大量调研论证工作,广泛听取专家学者和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正在研究具体的改革方案。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劳教存废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