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

2012年10月09日 18:20 来源于 财新网
法国科学家沙吉•哈罗彻(Serge Haroche)与美国科学家大卫•温兰德(David J. Winland)获奖,理由是“突破性的试验方法使得测量和操纵单个量子系统成为可能”

  【财新网】(记者 刘虹桥)北京时间2012年10月9日下午5时45分,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瑞典皇家科学院,201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获奖者名单揭晓。获奖者为法国科学家沙吉•哈罗彻(Serge Haroche)与美国科学家大卫•温兰德(David J. Winland),获奖理由是“突破性的试验方法使得测量和操纵单个量子系统成为可能”。

  量子理论是现代物理学的两大基石之一。颁奖词称,两位获奖者的研究成果为量子理论研究提供了突破性的研究成果。两位获奖者将分享800万克朗(约合110万美元)的诺贝尔奖奖金。■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