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网友互动】打破“中等收入陷阱”惟有改革

2012年11月02日 16:50 来源于 财新网
对中国决策者而言,关键是怎么推进经济转型,由依靠外需和投资转向以内需为主。同时,推行民主,强化法治,推进社会转型

  编辑说明【财新网“网友互动”栏目,意在辑录网友对本网刊发热评报道的点评精要,这些点评或来自财新网,或来自可同步到财新网的微博,或批或评,或庄或谐,不拘一格,敬请关注。】

  据财新网报道,11月1日,经济学者许小年在清华大学一场题为“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论坛上表示,中国现在面临坠入“中等收入陷阱”的风险,如改革不能审核,很可能像马来西亚那样陷入其中不能自拔。要打破这个陷阱,关键靠制度改革。

  许小年说,“我不认为民主和法治是包治百病,但是我认为,没有民主和法治,中等收入陷阱很难打破。”

  此次论坛上,劳动经济学者蔡昉也表示,在人口红利消失、经济潜在增长率下降时,学者和政府常在通过刺激政策超越潜在增长率上一拍即合。这样做,反而会使中国坠入“中等收入陷阱”。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