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研究称提高社保缴费率无助刺激消费

2012年12月04日 19:17 来源于 财新网
清华经管学院一份实证研究发现,中国如果主要通过提高社保个人缴费率来改善社保体系,很可能会抑制社会总消费
2010年10月15日,北京景山公园一面墙前,一位老人坐在轮椅里被他人推行。 CFP

  【财新网】(财新记者 孟凡玲)近年来,中国居民储蓄率居高不下,消费疲软。一种广为接受的说法是,中国社保体系太薄弱,抑制了居民消费,因此应该提高社保缴费率,完善社保体系。但是,一份实证研究发现,在当前中国,提高个人养老保险缴费率不仅无助刺激消费,反而会抑制总消费。

  12月4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助理教授吴斌珍在北京财新传媒编辑部介绍了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养老缴费与消费的关系”研究的主要发现,并与财新编辑部记者、编辑做了深入交流。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