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明代的养老制度

2012年12月13日 08:17 来源于 财新网
因为中国古代以孝道治天下,孝敬老人和赡养老人,是政府和民间都必须坚持的主流行为和观念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梁盼)从整体上来看,明代在中国历史上还算富裕,即便没有所谓的资本主义萌芽出现,其商业的繁盛,超过了西欧各国,并且是全球国际贸易的中心。从14世纪末开始,到17世纪中叶,明代的富裕程度引领全球。一个富裕的社会,养老的富足是其重要标志,那么明代的养老制度又是怎样的呢?

  明代的开国皇帝朱元璋出身于平民家庭,深知民间疾苦,对老无所依、老无所养的社会问题,有着深刻的认识。他问鼎皇位之后,在政策上,对养老问题颇为倾斜。对政府养老的制度建设,也相当看重。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