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18起重大化工水污染事件回顾

2013年01月08日 14:59 来源于 财新网
水污染类事故因涉及饮用水源,如发生后没有得到快速有效控制通常会引发严重后果,轻者影响居民用水,重者破坏当地生态环境

 【财新网】(记者 张焕平 黄晨)长治苯胺泄漏事故曝光后,河北邯郸大面积停水。8日,邯郸市在该市主要水源地岳城水库的库区检测到苯胺超标,水库内暂未受到污染。此前,河南安阳已在境内岳城水库、红旗渠等部分水体发现苯胺、挥发酚等因子“检出和超标”,随后安阳市亦紧急切断相关水源。这是进入2013年之后第一起重大化工水污染事件,成为近年来国内化工污染水源又一案例。

  2012年2月,广西龙江镉污染事件导致沿江300多公里水域被污染,沿岸居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2011年8月,云南曲靖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非法倾倒工业废料铬渣5200余吨,造成附近农村77头牲畜死亡。调查中还发现,云南倾倒铬渣企业在当地露天存放铬渣堆已超过20年,长期未进行无害处理,铬渣堆最大时有28万吨,目前仍有10多万吨待处理,铬渣堆距珠江源南盘江仅数米。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