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加大政府支持与产融结合 增强走出去业务竞争力

2013年03月07日 13:43 来源于 财新网
加快建立“企业+银行+政府”的走出去业务机制,促进产融结合抱团出海

  加大政府支持与产融结合

  增强走出去业务竞争力

  全国政协委员 张红力

    近年来,中资企业和金融机构积极贯彻国家“走出去”发展战略,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然而,目前由于主客观原因,我国产融结合程度有待提升,政府支持配套政策亟待完善,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走出去业务的竞争力,削弱了中资银企的竞争优势。

  一、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产融结合深度有待提升。一是中资银行在交易对手的接受程度影响了产融合作。调研发现,中资企业反映,由于中资银行国际化进程尚短,在海外经营实力、网络和品牌影响力欠缺,交易对手往往不愿接受中资银行提供的担保及结算手段,限制了中资企业在海外使用中资金融服务的积极性,导致目前中资企业在海外的资金归集等重要业务主要依赖欧美银行。二是中资银行的全球服务能力仍然有限。中资银行境外网络布局和金融产品普遍尚不够完善,融资财务成本居高不下,综合竞标价格优势不明显,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银企合作。三是银企需求有时不能及时有效对接。由于配套机制的不完善,导致银企需求不能够及时对接。四是银行商业经营原则与国家战略之间有时存在一定的冲突。例如中东、非洲等地区对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但这些地区的国家往往政治动荡或受到美国制裁,经营风险较大,而受国家部分政策限制,部分项目缺乏有效担保措施。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