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重庆检察长:“打黑”时尽了全力坚守底线

2013年03月11日 16:49 来源于 财新网
一位全国人大代表认为,对重庆打黑的错误不能回避,应当纠正,不过也要看到体制内的健康力量

  【财新网】(记者 罗洁琪)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检察院检察长余敏对财新记者说,依法办案、实事求是,是重庆检察机关办理“打黑”案件的原则。

  当记者追问,在当时的环境之下,是否真的做到了坚持底线时,她称,“ 应该说得到了很积极的坚持,尽了最大的努力”。至于重庆各级检察院是否会对“打黑”期间产生的冤案提出抗诉时,余敏称,“会依法处置”。

  对始于2009年的重庆“打黑”,华东政法大学教授童之伟在其文章《风雨过后看重庆》中将之批评为“国家政治法律制度整体失灵”。“打黑”期间,重庆公安局成立了大量的“专案组”和“打黑基地”,对涉嫌组织、参与“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的人员进行侦查。后来,长期非法关押、刑讯逼供的事件被媒体大量曝光。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