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大部制改革”管用吗

2013年03月14日 10:04 来源于 财新网
凌驾于市场之上的政府机构改革,可能会沦为政府扩权、利益集团巩固自身利益的机会,打着“市场化”的名义却践踏着市场化的原则,其效果将是南辕北辙

  【名家/新秀】【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汉锋)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出台即引起了海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和讨论。笔者认为,在现阶段,如果只是对原有政府机构“加减、撤并”,不引入权力监督机制,“大部制改革”可能难以取得实质性的成果,反而可能沦为政府扩权、利益集团向对自身有利的方向修改“游戏规则”的机会。

  “纲举目张”,类似政府机构改革这样高层次的机制设计,应该有长远的总体战略目标和方向来指引。有了正确的方向性指引,人们才能够判别什么样的机构改革是可取的,而什么样的机构改革是有偏的,从而在全社会形成合力,促进目标的达成,做到事半功倍。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