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陈锡文:集体建设用地应自有自用

2013年03月22日 14:01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就这么点地,有这么多人。一旦突破这个原则,农村的地是守不住的”

  【财新网】(记者 汪苏)近年来,一些学者强烈呼吁开放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直接入市,许多地方的集体建设用地流转试验也开展得如火如荼。对此,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持谨慎态度。在3月21日晚,陈锡文在清华大学“中国经济50人论坛”对城镇化过程中的三农问题做分析时表示,中国就这么点地,有这么多人,在农村搞建设坚持自有自用原则非常重要,“一旦突破这个原则,农村的地是守不住的。”

  中国对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实行用途管制,依据现行《土地管理法》,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只能用于兴建村民住宅、乡镇企业及乡(镇)村公共设施和公益事业,若要实现其他用途,必须先被征为国有。这被许多人视为一种歧视。不少学者认为,应该开放农村建设用地入市,建立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承认集体建设用地的财产权,使农民自主参与工业化、城市化进程。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曹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