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九成文化产业园亏损 学者呼吁重新评估

2013年09月09日 16:58 来源于 财新网
全国成规模的文化产业园区为2000家左右,但有数据显示,只有不到10%的文化创意产业园真正盈利,超九成处于亏损、招商难局面,相当一部分靠吃政策补贴来维持

  【财新网】(实习记者 霍冰一)对于中国以政府为主导、自上而下模式推进的文化产业,有学者指出这种发展方式目前已遇到瓶颈,政策红利已经衰减。

  9月8日,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在“2013中国文化产业高端峰会”上提出了上述观点。

  他指出,中国文化产业依靠政策推动、自上而下的发展方式,明显区别于西方国家以市场消费为推力、自下而上模式,而且政策红利已快用尽。他举例,全国曾有30至40个园区争建“孙大圣故里”,但往往很多新建城区沦为“鬼城”,新建景区变成“鬼景”。

  文化部产业司司长刘玉珠曾在2012年5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全国成规模的文化产业园区为2000家左右,总体发展健康。但有数据显示,只有不到10%的文化创意产业园真正盈利,超九成处于亏损、招商难局面。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