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学者称流动人口处于贫困救助真空地带

2013年10月18日 17:37 来源于 财新网
“要帮助流动人口提高人力资本水平,改善他们就业和收入状况;进行更深入的户籍制度改革,让流动人口和城市居民能够享受到均等社会福利和公共服务”

  【财新网】(实习记者 韩晓梅)10月17日是第21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当天,在中国国务院扶贫办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美艳指出,流动人口贫困已成中国城市贫困重要组成部分,但流动人口中的贫困人口既没有资格申请城市低保,申请户籍所在地农村低保也困难重重。

  王美艳介绍,中国目前最完善的贫困救助制度是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简称低保制度,分为城市低保和农村低保。因为户籍问题,从农村迁移到城市的流动人口没有资格申请城市低保。农村低保应该覆盖流动人口,但从制度实际实施层面又很难覆盖到流动人口群体。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