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央企反腐必须触及制度根本

2013年11月22日 15:30 来源于 财新网
央企具有垄断特性、官商合一特性。腐败乃是垄断的“孪生兄弟”

  【财新网】(特约记者 刘颂杰)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前,中石油系统腐败窝案已令各界震动。近期,中远副总经理徐敏杰、中国铝业副总裁李东光又接连被带走接受调查。十八大后不到一年,已有十余名重量级央企高管被查,涉及能源、电信、海运等垄断领域。十八大以来反腐风暴中“落马”的高官,最高级别的中央委员蒋洁敏、中央候补委员王永春均出自央企。由此可见,在中央纪委的反腐布局中,查处央企腐败是一个重要的着力点。

  央企资金、项目密集,牵涉到巨大的经济利益,其腐败案件往往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早在徐敏杰落网前,财新就曾对中远高租金船的腐败链条进行了报道,在读者热议中,不乏央企中人,称:“作为中远人,我期待这篇报道久矣!”还有读者评论指出:“政企不分的党化治理结构实际上就是利益集团的诸侯割据。”

责任编辑:段宏庆 | 版面编辑:曾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