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韩俊:中国粮食自给率可能进一步下降

2013年11月25日 12: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只盯住国内资源无法保障粮食安全;中国进口大豆,是因为“既缺油,又缺饲料”;中国是国际分工的受益者

  【财新网】(记者 汪苏)近几年中国粮食进口量的增长引起很多争论,日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在一个粮食安全高端论坛上表示,随着城镇化推进,中国若只盯住国内资源,必然越来越无法满足需求。粮食安全方面,中国是国际分工的受益者。未来,中国的粮食自给率可能进一步下降。

  韩俊称,我们在担心粮食安全,而美国和巴西的朋友在担心——“我们的粮食你们要吗?”各国资源禀赋不同,在全球化时代,要建立开放互信的关系。

  11月23日,包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美国农业部副部长Darci Vetter等中外高官以及诸多业界人士,受邀参加了由国研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等主办的“中国粮食安全战略峰会”。韩俊在会上公布了国研中心组织的一项粮食安全课题的初步成果。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闻静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