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财政补贴数百亿 棉花临时收储或叫停

2013年12月12日 07:33 来源于 财新网
总补贴金额预估将达数百亿,稳定棉花生产的目标却并没有达到,棉农收入的改善程度也不及预期;国家发改委等有关方面正谋划在2014/2015棉季对临时收储制度进行改革

  【财新网】(记者 汪苏)虽然国储棉加大向市场投放的力度,但棉纺企业仍原料不足,补仓困难。这样市场现象正是拜2011年实施的棉花临时收储制度所赐。业界回归市场呼声甚高。据财新记者了解,取消棉花临时收储的改革已经正式提上议程。

  国家发改委等有关方面正谋划在2014/2015棉季对此做出改革。不过,若结束临时收储,之后替代和补充政策怎么走,相关部门仍在研究。能否找到可操作的方式关系改革能否顺利推出。

  2011年,为防止棉价大起大落、稳定棉花生产,中国将棉花也纳入临时收储。这种政策兼有价格干预和收入补贴性质,在市场价格低于临储价时启动收购。此前,中国已经对玉米、大豆、油菜籽实行临时收储。不过,两年多来,政策深陷泥沼。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