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乔润令:不应借城镇化挖中国文化祖坟

2013年12月18日 22:26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过去的城镇化道路中,各地纷纷一味把农村建设成相同的城市模板,使诸多古建筑、古村落毁灭殆尽,这种做法和日前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的思路是背道而驰

  【财新网】(实习记者 吴剑杰)“过去几年的城镇化包括新农村建设中出现的最大问题,是挖了中华民族文化的祖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乔润令在中国社会科学院12月18日举办的“城乡发展一体化国际研讨会”上说。

  乔润令表示,城乡一体化本质上是做到公共服务的均衡化,除此之外的其他差异不能盲目拉平,尤其要避免城乡一体化异化为城乡一致化、一样化。

  刚结束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强调要走新型城镇化道路,“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对此,乔润令指出,中国过去一段时间的城镇化道路中,各地纷纷一味地把农村建设成相同的城市模板,使诸多古建筑、古村落毁灭殆尽。这种做法和决策层提出上述思路是背道而驰的。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