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北京居民多数不愿生二胎 性别重女轻男

2013年12月20日 16:23 来源于 财新网
不仅户籍人口生育意愿低,流动人口也呈现明显的低生育意愿

  【财新网】(记者 蓝方)过去不少研究认为,流动人口流动性强,可以利用政府管理上的“盲点”,在生育行为上规避制度约束。很多大城市的“本地人”也常常指责“外地人”肆意超生,带来城市人口问题、挤占公共资源。

  近日,北京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发布《北京社会发展报告》(下称《报告》),发现在北京地区,无论有无本地户口,低生育意愿已是不争的事实。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到2012年底,北京市2069.3万常住人口中,居住半年以上的流动人口为773.8万人。2011年北京常住人口中出生人口16.5万,流动育龄妇女生育的活产婴儿占到了24%。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