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魏加宁:化解地方债出路在地方自治

2013年12月22日 18:01 来源于 财新网
为防范和化解地方风险,中国应强化地方自治;当前,可模仿央行的货币委员会,设立财政政策委员会;同时,建立中央地方的内部仲裁机制,协调内部分歧

  【财新网】(记者 周天)“目前,中国各级地方债务规模远超过10万亿元,而且潜在风险巨大。今后,防范和化解地方债务风险,治本之道还是地方自治。同时,可考虑像央行主导的货币政策委员会一样,建立财政政策委员会。”

  近日,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院举办的中国地方债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魏加宁如此表示。

  当前,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增速相当快。据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测算,中国地方债2006年达到4万亿元,到了2010年,审计结果显示是10.74万亿。到今天,这个数字只会更大。据魏加宁分析,目前中国地方债务规模虽然可控,但潜在风险巨大。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