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争议新土改】周天勇:我为何主张农地国有化?

2014年02月25日 09:28 来源于 财新网
集体产权将带来诸多遗留问题,私有产权不利于国家对土地用途的规划以及利益协调;“国有民用”的改革取向能够满足各方的利益诉求,且适应中国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基本经济制度

  【财新网】(记者 汪苏)如何处理集体产权一直是土地改革中的关键问题。固化集体所有、农民家庭承包经营双层产权体制不变以及将土地彻底私有化的声音兼而有之。目前,中央实际上采取的政策是做实农民使有权,弱化集体所有权。对此,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在《中国土地和住宅体制改革方案》中主张,应该选择土地国有化改革方向,将所有土地国有化。

  周天勇在报告中表示,继续保留农村和城郊土地集体所有,无法克服农村每户人口增减变动,甚至户的迁移消失等与集体所有、分户承包之间的矛盾;无法克服人口城市化及村庄可能消失后、未来集体所有者极可能虚化和缺位的矛盾;无法克服市场经济需要有经营负债等功能的所有者主体与村委会只是村民自治组织不能承这些功能的矛盾;并且,村委会干部代理行使集体土地所有权从中寻租的问题普遍存在,很难解决。因此,现行制度将“给后人们留下一个要不断调整和解决矛盾的体制”,是不应当选择的方向。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争议新土改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