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许善达:人大难以主导税收立法

2014年03月18日 20:28 来源于 财新网
财税立法过于专业性,且多个税种尚在改革之中,人大难以承担全部税种的立法职能

  【财新网】(记者 蓝方)中国目前的18个税种中,仅有3个由人大立法确定。自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后,强化财税立法再一次为公众所关注。

  近日,在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财经》杂志发起的“现代政府与公共治理系列论坛”上,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指出,从理论上看,中国的税收立法都应该上升到法律层面,但问题是全国人大能否承担全部的税收立法职能。

  许善达举例,全国人大曾决定要负责起草增值税法和税收基本法。但当全国人大组织代表团到法国访问考察归来后,却向领导报告称,立法起草工作还是交给国务院。“法国的议会里面有一个机构,专门负责税法有关工作,有两百多个税务专家。咱们全国人大有多少工作人员?研究税收的有几个人?”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