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开放天然气储备投资 收紧煤改气

2014年04月24日 12:20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办发文明确,各类市场主体可平等参与储气设施的投资、建设和运营;同时应防止“煤改气”工程“一哄而上”
2004年10月9日中午,西气东输终点站上海天然气白鹤站工作人员定时检查西气输气管道阀门等。 钮一新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闻静 常红晓)面对2013年天然气消费猛增势头,中国要求建立天然气稳定供应长效机制,目标是到2020年,天然气供应能力达到4000亿立方米,力争达到4200亿立方米。同时,将开放天然气储备、建设和运营,同时,推进天然气价格机制改革,实行阶梯气价制度。

  4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发改委《关于建立保障天然气稳定供应长效机制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提出了上述要求。

  《意见》明确,为增加国内天然气供应,各类市场主体可平等参与储气设施的投资、建设和运营。“对独立经营的储气设施,按补偿成本、合理收益的原则确定储气价格”。这意味着,中国天然气价格机制将进一步市场化。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