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穆光宗:“单独二孩”政策并未刺激生育

2014年05月29日 10:51 来源于 财新网
民众对“单独二孩”政策出台后的反应,证明中国已经进入超低生育陷阱;70后家庭是拥有二孩生育意愿呼声最高的,但很多已经错过最佳生育年龄;如果政策依然纠结于双独、单独和非独层面,政策补偿生育的作用就非常小了

  财新记者 薛健聪

  自2013年11月中国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开放“单独二孩”政策以来,中国大陆31个地区中,已有23个完成了政策落地。而包括河北、山西、山东、河南、海南、西藏、宁夏和新疆在内的8个地区却依然没有放开。

  “单独二孩”作为计划生育政策的补充,所带来的进步无疑值得肯定。但作为生育刺激政策,它的力度并没有达到社会各界原先的预期,甚至连大量符合规定民众也对此没有太多的兴趣。

  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穆光宗在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认为,民众对“单独二孩”政策出台后的反应,证明中国已经进入超低生育陷阱,从原先的“你要我少生”转换到了“我自己要少生”的境地。而现行的所谓社会抚养费制度不过是给计生罚款披上了合法的外衣,成为了政府敛财的手段和制度性腐败的沃土。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